我在跑步,当我快跑到家门口的时候,有个人从我身边超过去。我什么都没想,身体就本能的甩开双臂追了出去,终于超过他的一瞬间,身心舒畅,停下来却发现,我早就错过了回家的那个路口。对比无处不在,人本能的和身边人做各种种各样的比较,这可能会让我们跑得更快,可能会让我们停下脚步,或者让我们一时冲动错过自己的转弯。
在心理学上,这叫做社会比较理论,是指人本能的会通过搜索身边的信息并与之比较来判断我们自己在社会当中的位置。比较有两种,包括向上比较和向下比较。向上比较是指一个人更愿意拿自己的缺点去和别人的优点作对比,向下比较是指一个人更习惯于拿自己的优点和别人的缺点作对比。
向上比较可能会让我们感到挫败和疲惫,同时驱使我们进一步的学习和奋斗。向下比较可能听起来有点不思进取,但同时它会提醒我们自己是多么的幸运,并珍惜拥有。无论向上比较还是向下比较,都是源于我们对自己价值的不确定,我们需要通过别人来了解我是谁。比较本身并没有错,都是我们帮助自己更好生活的一种资源。重要的是,我们能不能在庞大的信息量中找到自己应有的位置,不迷失方向,也不停下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