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毁了我们的人生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会不断有比我强的人出现,有的人比我聪明,有的人比我有经验,有的人比我会说话,我不可能处处都比别人强,这就会带来强烈的挫败感。
案例二
比较,一直是我生活中的主题。我有一个只比我大几个月的表哥,从我两岁的时候就住在家里,住了好几年。我们特别喜欢比,比谁力气大、跑得快,也比谁更乖巧、更勤快,因为更乖更勤快的那个会得到爸爸妈妈更多的关注。我的父母也很在意和身边人的比较,我的父亲非常的勤奋,所以我们家的生活一直是亲戚朋友中间最宽裕的,他们也这样要求我。
必须比别人强的这个模式给我带来了很多好处。我一直很努力,所以工作做的还不错,在公司里领导看我总是忙忙碌碌的也会很喜欢我。比较让我什么都想要去尝试,因为我不管在哪个方面都不甘落后。最重要的是,有比较我才知道自己的价值,这样我才能对自己有一点点满意。不好的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会不断有比我强的人出现,有的人比我聪明,有的人比我有经验,有的人比我会说话,我不可能处处都比别人强,这就会带来强烈的挫败感。并且比较会让我失去目标,忙碌着去在方方面面赶超别人的同时,我就忘记了自己本来想做什么。总是在跟别人做比较的我脑子里好像紧绷着一根弦,不停地提醒自己去努力,偶尔闲下来我就如坐针毡。这让我非常的辛苦,错过了生活中很多的小乐趣,也一直不能好好地谈一场恋爱,因为总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没有资格去享受
生活。
现在的我还是会想要比别人强,不同的是我会问问自己这件事真的是我想做的吗?还是只为了比别人强。这让我做事情的时候更加专注,例如以前的时候我总是跟别人比客户的数量,每个月跑客户的量都是最高的,成交率却很低,现在我不再盲目追求数量,而是专心的去跑几个我认为可能性很大的客户,这样成交率就高起来了。这让我能够停下来,有时间也有精力去看到,原来这个世界这么有趣,生活可以这么舒适。我还交了个女朋友,我的家人和朋友都很看好我们,在和她的相处当中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知己主义观点:
什么原因一定要比呢?小时候我们的父母总是希望别人家孩子好的优点我们身上都有,长大了我们还用这样一种模式要求自己。比较让我们更快的进步,比较也让我们经常情绪低落。
我们的信念是,我承认我又不如别人的地方,我承认我身上有很多东西别人也没有,我不断完善,但我永远遵守我就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