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孩子”毁了我们的人生
案例
我从小跟外公外婆长大,外公很疼爱我又是一个很要面子的人。小时候没什么娱乐活动,夏天的晚上街坊邻居就会搬着小板凳坐在路灯下聊天。有一个老邻居的孙女和我同岁,每天晚上都会站在人群中间背古诗,都是我听都没听过的古诗,她的爷爷就很骄傲的哈哈大笑。这个时候我就抬头看外公,外公抿着嘴没有表情,只是一只手扇着扇子帮我驱赶蚊虫,一只手把我往怀里搂了搂。后来我和那个小女孩进了同一个小学,她的成绩也一直比我好,一直到四年级的时候我不知道怎么开了窍,一下子排进了班里前十名,小升初的考试比她整整多了一百分。外公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长长的呼出了一口气,仿佛呼出多少年的郁结,然后说,她小时候背那么多唐诗也没有用,还是不如我家宝贝考得好,像我家宝贝这样聪明的孩子,是不需要那么努力的。
在疼爱我的外公眼里,这世界上没有比我更好的小孩。这让我看不到别人的优点,总拿别人的缺点来跟自己的优点做对比,总是对自己很满意。凭借家里的宠爱和这样容易满足的性格,我顺风顺水的度过了生命的前二十年,在我进入社会参加工作以后,这样性格带来的问题逐渐凸显出来。首先,我总是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上去,做一点点就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了,领导对我不满,我自己也很委屈。其次,我无法与人合作,因为我很难看到对方的优点,总是看人家的缺点,然后在相处中表现的霸道又自以为是,要求什么都按照我的标准来做。第三,我只愿意做简单的重复性工作,对于自己不擅长不熟悉的事情有很强的抵触心理,因为我知道我很难在其中获得优越感。
在过去这半年里,我尝试着换一个角度去看生活里的人。多了一份信任,我相信我们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渴望着一样的东西,被理解、被认可、被爱,当我相信对方和我一样的时候,我就不盯着他们的缺点了。多了一份尊重,我开始真的能够理解,当我们拥有共同的内在渴望,是不同的原生家庭塑造了不同的我们,换句话说,每个人都有他的模式和他这个模式背后的理由,我没有资格去评价。多了一份好奇,我开始带着探索的眼光去看这个世界,发现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在工作中我也愿意尝试更多的挑战,这让我不断有新的收获,也越来越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