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是由我近期看的对幼儿教育有独到见解的一本书。这本通过讲述作者自己上小学时的真实故事,为大家呈现了一种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引发了大家对现代教育模式新的探讨。为什么一个6岁大的一年级小朋友,在老师眼中看作是特殊的甚至是另类的学生小豆豆,仅仅上学3个月后被退学了。来到了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在“巴学园”中度过了一个有着许多新奇、许多精彩、许多亲切、许多幸福的童年,从而影响了现已成为日本著名作家、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代表大使——黑柳彻子,也就是本书作者的一生。
巴学园,俨然一个教育的理想园,正是因为这样一位理想的校长---小林宗作校长。他对幼儿教育有独到的见解:他很有创意、会想到用废弃的电车改装成上课的教室;他尊重儿童,拥有着博大的人文情怀。他很有耐心连续听六岁的小豆豆说四个小时的话而不打呵欠;当小豆豆把粪坑里的东西全捞出来堆成一座小山,校长先生只说“弄完之后要放回去喔!”他会细心呵护每一个孩子,哪怕是一个生理有缺陷的孩子。小豆豆也有一个博爱的妈妈,直到她二十岁之后,妈妈才跟她提起小时候因为太过调皮被退学的事情。如果当初在小豆豆还是个六岁的孩子时,妈妈说:“怎么搞的?你竟然弄到要退学!我们只好再找一个学校了,如果再退一次学,就没有学校再要你了!”小豆豆一定承受不了这种教育。在对书中这两位人物肃然起敬的同时,我想我已经找到了自己所要找的东西,那就是:“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价值就在能把孩子的这种本真发掘出来并保持下去,让他成为他自己。
从拥有智慧和仁慈的小豆豆母亲和拥有思想和宽厚的小林校长身上我们看到了赏识教育要因材施教的重要性。每个学生都需要肯定,每个学生也都值得肯定。也许他爱吵爱闹,不遵守规则,但是他的另一面也许很热情,乐于助人;也许他喜欢津津计较,跟老师也不是那么配合,但是他的另一面也许很遵守原则,诚实守信;也许他很霸道,跟同学关系很紧张,但是他也可能是最勇于承担责任
和解决难题的人;也许他不求上进,得过且过,但是他可能是最能体谅和包容别人的人。这就是性格的魅力。每个孩子都有着值得肯定的一面,我们不能同一标准去衡量每一个孩子,在给予他们知识的同时,还要运用智慧因材施教,尊重他、鼓励他,引导他们去体现自身的价值。
每个孩子都需要赏识,喜欢被赞美被肯定,由此生活而变得积极,学生更是如此。一些表现不好的小朋友,常常遭到批评、讽刺、挖苦、斥责。在心理上或多或少留有阴影,造成不同程度的心理压力,由此产生自我评价降低,没有自信,逆反情绪严重,甚至厌学,这些都严重地损害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影响身心的发展。因此,这样的孩子更迫切需要被认同,被赏识。以赏识教育为载体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的心理这对于成长中的孩子来说是至关重要且不容忽视的。
实施“赏识教育”必须根据孩子不同的心理特点,因材施教。每个孩子都是一本书,蕴藏着与众不同的思想,呈现着独一无二的性格。因此,老师只有深入了解他们的全面情况,才能有的放矢,因材施教。教师要经常细致的观察和沟通,通过种种途径去充分地了解每一个孩子,从而使教育更有针对性。
课堂是我们进行教育教学的主阵地,在课堂教学中实施赏识教育是最有效的。在课堂上提倡善用、多用精彩的课堂用语,时刻提醒自己不说带有侮辱性的伤害孩子自尊和自信的话。教师的在备课中要精心设计对幼儿课堂表现的评价语,多用鼓励性的话语,从而激发他们学习新知识的积极性。赏识学生就要坚信他们身上是有优点的,多鼓励他们,不挖苦他们。当孩子取得进步时,要学会用激励性的语言进行赏识,当孩子有不尽人意的地方,态度要宽容,语气要和蔼,批评时不大声指责。这样一来,孩子会感到教师对他充满尊重、信任。
赏识教育不应该是刻意的,而应该是如“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般的自然而贴心的。赏识他人除了表扬和鼓励的话语之外,一个温柔、慈爱的动作,也是一种赏识,对于孩子们,我们可以疼爱地抚摸一下他的头,可以友好地轻拍一下他的肩或背。一个饱含爱意、赞许的眼神,也是一种赏识,当孩子在课堂上有一个精彩的发言,我们就要毫不吝啬地投以赞许的目光。一个和蔼可亲的微笑,也是一种赏识。当孩子有礼貌地向老师问好时,老师的微笑会让孩子的心田感到
无比的温暖??老师们认识到赏识教育无处不在,要做一个有心人。
同时,在赏识教育中要实事求是。既不滥用赏识,又不吝啬赏识,更不能错误地把孩子的特点当优点;夸奖要适度,对孩子的良好表现,要根据不同情况,给予恰如其分的鼓励。因为不切实际的过度夸奖,容易造成幼儿的虚荣心,效果适得其反。要全面对待。在赏识教育中,并不排斥批评。我们既要充分发掘孩子的“闪光点”,也要根据实际适时适度地指出其“美中不足”,促使孩子学会明辨是非,分清荣辱。只是赏识和批评的侧重点不能倒置,赏识要讲究方法,批评应考虑艺术。这样,才能使孩子及时得到鼓励,又能知道自己行为的缺点,更有利于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
赏识是一种理解,一种包容,更是一种激励。在发展学生的个性特长的同时,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已是必不可少。只要我们能够真正理解孩子,尊重孩子,赏识孩子,那么,孩子心灵的苗圃就会阳光明媚,春色满园,孩子个性的幼苗就会一派生机,茁壮成长!
书中还介绍到了许多小豆豆的同学,我们会惊奇的发现,在巴学园这所仅有四五十个学生的小学中,竟有许多的怪孩子,甚至包括几个患有小儿麻痹症或者其它残疾的孩子。几十年过后,这些孩子除了几个患病早逝之外,其他都在自己喜爱的工作岗位上快乐的生活着。 教育这些怪孩子成功的秘诀是什么呢 就是这位令人尊敬的校长,他从来不说"大家要帮助他们"之类,令怪孩子们丧气的话,而只是说:"要在一起啊,大家做事要在一起啊。"自始自终,在小林校长心目中,这些孩子都是和普通孩子一样看待,给予他们尊重,同样保护了他们幼小的自尊心。不论是在游泳池游泳的时候,还是在食堂吃饭的时候。最令人钦佩的是,他为了给一个残疾的孩子信心,竟为他开了一个全校性的运动会。几乎所有的比赛项目都是为他量身定做的,所以,几乎每一项比赛,他都是冠军。可想而知,这次难忘的经历会给这个身体残疾的孩子多大的鼓舞,对他一生产生多大的影响啊。